对有一些东西是不应该过多地讲求回报的,你不应该要求它们长出漂亮的叶子和花来,因为它们是根。…
“也许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样一些人。”…
古希腊几何学家阿波洛尼乌斯总结了圆锥曲线理论,一千八百年后由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将其应用于行星轨道理论。
数学家伽罗华公元1831年创立群论,一百余年后获得物理应用。
公元1860年创立的矩阵理论在六十年后应用量子力学。
数学J。H莱姆伯脱,高斯,黎曼,罗马切夫斯基等人提出并发展了非欧几何。高斯一生都在探索非欧几何的实际应用,但他抱憾而终。非欧几何诞生一百七十年后,这种在当时毫无用处的理论以及由之发展而来的张量分析理论成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核心基础
——何夕《伤心者》

最近读了何夕的伤心者,颇有感触。

   我觉着,也许真正的数学就是纯粹美丽而无用的,它们永远都不会像AlphaGo这样吸引世界目光,纯粹的数学永远深埋在土地里,只有得到应用时才偶尔抬起头,但是数学家并不该因此被忽视,基础学科的研究也不该。
  想到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词儿情怀,私以为罗大锤称不上情怀,虽然他做的事儿:牛博网,老罗英语,锤子手机等都算得上成功,但是仔细看,基本上是热钱在哪儿他在哪儿。也许,真正的情怀不在聚光灯下,在冷板凳上。
  伤心者称不上一部非常优秀的“科幻”作品,但是却能发人深省。想想周围对纯数学感兴趣的人真的太少了,有多少本科数学学生从进校就抱着研究生转金融或者计算机的念头,所以说,还能看到Matrix的Blog真是件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