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d markdown 中的公式标准类似Tex。
在刚开始用它写公式的时候常常有不明白的地方,此post用以备忘。
刚刚入门的同学建议把基础部分看一遍,记住常用的代码,遇到不会的地方再来本文Ctrl+F查找。

保留字符

# $ % ^ & _ { } ~ \

这些字符是无法通过直接输入得到的,有些需要在前面加上转义字符”\”
如下:

$ # $ $ $ $ $ \% \& _ { } $

对于转义字符”\”本身,并不能通过在前面加”\”得到,相反,”\“表示断行。我们可以用\backslash 输出”\”。

$something \ \backslash$

在LaTex中可以用“~”或者“~{}”来输出~,但是实测发现Cmd markdownC中这些方法均无效,但是可以通过”\sim”来输出$\sim$。

空格

空格类型 代码 宽度 示例
两个quad空格 a \qquad b 两个m的宽度 $a \qquad b$
quad空格 a \quad b 一个m的宽度 $a \quad b$
大空格 a\ b 1/3m宽度 $a\ b$
小空格 a\,b 1/6m宽度 $a\,b$
没有空格 ab $ab$
紧贴 a!b 缩进1/6m宽度 $a!b$

X个m宽度以标准字体的大写M为准

数学符号

在公式中,最重要的就是数学符号了,下面我把常用的数学符号列出来,基本上足够日常使用,较为完整的在这里

矩阵

  1. 对于一般矩阵我们可以用$$$\begin{matrix}...\end{matrix}$$$来书写,每行之间用\\隔开,每行中各个元素用&隔开。
1
2
3
4
5
6
7
$$
\begin{matrix}
1 & x & x^2 \\
1 & y & y^2 \\
1 & z & z^2 \\
\end{matrix}
$$
  1. 想在矩阵外加括号(或者表达行列式等)可以用把上面的matrix替换为
    pmatrix

bmatrix

Bmatrix

vmatrix

Vmatrix

  1. 对于矩阵中的省略部分,可以用 \cdots$\cdots$,\ddots$\ddots$,\vdots$\vdots$表示,如:

    1
    2
    3
    4
    5
    6
    7
    8
    $$
    \begin{pmatrix}
    2 & \cdots & 3 \\
    \vdots & \ddots & \vdots \\
    5 & \cdots & 6\\
    \end{pmatrix}
    $$

  2. 对于行内小矩阵,可以用\bigl(\begin{smallmatrix} ... \end{smallmatrix}\bigr)实现,
    如:该矩阵$\bigl(\begin{smallmatrix} 1&2\\ 3&4\\ \end{smallmatrix}\bigr)$就是用实现的。

    杂记

    用于表示实数集,我们通常用空心的大写R,在这里我们用\mathbb{R}表示$\mathbb{R}$。其他字母同理。
    粗体在tex中不好表示,因为粗体常常被业余排版者滥用,我们可以用\mathbf{A}表示$\mathbf{A}$。
    在mathjax写hexo博客内容时,多行公式往往显示不正常,这时因为之前的换行用的两个斜杠需要再转义,所以这时换行需要4个斜杠,其他比如下划线,星号,花括号等等也需要转义,虽然很不优雅,但是暂时还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

高级应用

遇到本文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需要学习更加高阶的应用,推荐这份93分钟学会Latex2e,但是要注意甄别LaTex和cmd markdown的不一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