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和卢浮宫宫墙故宫和卢浮宫宫墙

A beautiful world we live in, when it IS possible, and when many other such things are possible, and not only possible, but done—done, see you!—under that sky there, every day. Long live the Devil. Let us go on.

A Tale of Two Cities——Charles Dickens

从元旦前就想复盘一下2016年的事儿,但是拖延症和懒癌发作一直不得完成,直到春节都过去许久,才想起来还是写些什么罢。

2016年1月16日,浦东国际机场晚11点3刻,由沪起飞前往巴黎,12月24日,北京火车站晚9点40,由京返宁,我的2016在巴黎和北京,各待了五个多月。

在巴黎是受CSC资助出国交换学习半年,不敢说学业上有什么进展,总之异国风土看了不少,视界倒是广有开阔。实话说,交换生的学业负担对于我来说基本谈不上多少工作量,虽然说是英文授课,但是实际学起来并不比国内中文授课吃力多少,前端和网络的内容学了一些,但是奈何不太感兴趣,倒是Machine Learning and Clustering钻研了不少,习得了R语言的一些皮毛。至于法语,更是惭愧,到最后也不过只会几句日常买菜用语而已。倒是离家万里,洗衣做饭,问药寻医等等琐事让我深感生活多艰,所谓“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而今般般皆交付,柴米油盐酱醋茶。”,好在还是和女票两人一起,终究比一人轻松不少,闲暇时候还邀田园,帆帆一同出游,也算快哉。然而大三下学期正值保研面试投简历和找实习,在国外诸多不便,由此时常感到焦虑。

6月回国后忙于保研夏令营,由于时间已过,能参加的面试有限,最终匆匆忙忙拿了USTC的offer,导师人好方向也喜欢,离家也不远,也就不再折腾定在了合肥。时至8月,导师内推,几轮面试过后,旋即北上到今日头条NLP组,跟着宝腾飞老师实习。

可能是在象牙塔呆了太久,一时竟有些不能适应业界的节奏,好在同事都很nice,虽然说饱受加班之苦,早上九点到公司,一般到晚上九十点才回家,但是慢慢也能够适应下来。每逢双休周末,还能出门溜达于各个博物馆,虽说比不上上半年的清闲,但是总的计较下来,看得博物馆数量倒也不输上半年。直到实习结束,准备回校准备期末,真切感受到“我变强了,也变秃了”,C++/Python能力和看论文的速度都有不少提升,其他杂七杂八还点了不少技能点。

流水账写了这么多,想想自己还挺傻逼的,这一年忧心的很多事现在看来都不值得一提。能觉得过去的自己是傻逼真是一件好事,说明自己经历的事多了,身边的人的傻逼比例也低了,高中的时候每年都会有这种感觉,上了大学反而没太觉得自己之前很傻,看来倒是种退步。以后还是需要多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不能一直呆在井里。

还有半年就要毕业了,希望2017不要犯太多傻了,留给我犯错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深夜难寐时总想起很多想写,真开始下笔,又不知所谓,只道天凉,那,就这样吧。